2011年4月5日 星期二

老照片的故事

每個家,都有很多好故事,只是不一定有人紀錄罷了。今天的故事,
環繞著一些老照片開展。老爹家有些神奇的老照片,多神奇?請待我娓娓道來。
這是一張五十幾年的老照片~

照片中人物排列由上至下、由左至右順序如下述:
上排:祖母(我爹的娘親)、我爹的姐姐(同父異母)、我爹的哥哥(同父異母)、大祖母
中排:我爹的弟弟、我爹的弟弟(同父異母)、祖父、我爹
前排:我爹的妹妹(早夭)
ㄜ…我也知道上面的人物說明方式很冗長,
但箇中復雜之處不用這種方式還真難表現。
如上備註透露出來的端倪,我親愛的祖父有兩個老婆。
為啥會有兩個老婆?
這一牽扯起來會扯到日治時期的故事…
我爹的娘親原本嫁給某位洪姓有為青年(這樣說起來比較萌也比較哀傷),
但在太平洋戰爭爆發後,洪姓青年到南洋當了軍伕,
從此再也沒有踏上返家的路…
(對…我知道聽起來超扯…但那時代就是這樣….)
於是祖母獨自帶著丈夫留下的小孩,到當時的祖父家工作。
如此如此,這般這般,總而言之,戰爭的尾巴讓她成為了我的祖母。
當然,其中女方的心酸可能不足為外人道,
農業社會的價值觀自然也不該用現在的觀點去衡量。
如今我從沒見過的兩位長輩早已過世多年,
當然也不可能用新式史學方法觀落陰請出兩位現身說法,
上述故事不過是家族口述歷史的片段。
有什麼錯誤,就請詳知內情的爹爹浮上水面補充兩句囉!
總之,因為上述原因,所以我爹有兩個娘親,
祖父好像也從沒在意過誰是誰生的,誰生的都一樣。
而且據說從沒出現過八點檔大戲般的橋段,
家中和樂融融,只是人多了點。
農家生活,說實在人多也沒什麼不好,
說到這裡實在很想附上祖母們的一日行程表…
但這樣也未免離題太遠,只好說這是另一個故事,下回再說。

回到正題,到底為什麼會有這張老照片?
話說旗山鎮上有間約翰照相館,
(當然也有他感人的小故事,想知道的人不妨自己google)
祖父跟創業的張約翰先生是好朋友。
某天,祖父被蛇咬了,臥病在床。
(一定沒人注意…應該就是祖父腳踝上包的那包東西…)

(說不定是研究臺灣早期醫療史的好材料…茶)
約翰先生知道後就來探望祖父,於是順道幫當時全家人拍了這張照片。
(但為什麼探病會順便拍照,這我真的不明白…)
…………..就這樣……這張五十幾年前的照片保留至今…
我第一次聽到這個故事時很傻眼,即使到現在都還很傻眼…

當然祖父被蛇咬之後沒什麼大礙,
後舉家搬遷到我家現址(離原居處不遠)落腳。
於是之後又保留下這樣的照片~

(椅子底下的雞看起來很好吃…..)

大概是逢年過節在拜拜的場景。
小姑姑的女兒少婦看到這些照片後問,到底是誰在拍照,
求證後大概是我爹或是小姑姑拍的吧…
其實,真的是很時髦的一家人阿……………………..

此後不論是求學過程,還是參加活動,
我爹跟眾家姑姑們留下的照片都不算少,
先拿我家爹爹當例子~
這張我爸大學畢業照~

身為女兒,還是要說句公道話…
我覺得這張照片超級帥!!!!!!
(然後就開始懊惱為啥我跟我媽比較像…否則應該也是個正妹…….)

其他還有在登山時拍的照片~

外出踏青拍的照片…

等等等…不勝枚舉….

我家爹爹應該是當年少數有留下照片可以拿來作古今對照的人吧XD
今天頭髮雖然白了不少,但還是很可愛XDD~

是吧?


看完我爹,不得不推薦另外幾位姑姑的照片…….
尤其是後來嫁到日本的姑姑….

撇開每個時代不同的審美觀,(就是高腰喇叭褲那些…)
我覺得就算把當時的她放到現代….還是個大正妹阿!

另外小姑姑也是個很可愛的角色…

三姐妹中,即使她年輕時不是最正的那一個,卻是保持的最好的~
大概也是跟我們最親近的長輩吧XD!

當然…這時候還是要很實在的古今對照一下……
三美圖:

噗哧………………..
贏家總是笑到最後的那一個...................
其他年獸什麼的我啥都沒說…………………


實在很想點名少婦寫她家爹娘的故事…
大概又是一個立委宣稱神奇指數破表的故事~

總之,大家快去挖掘值得紀錄的故事吧!
當然…也要注意保持身材唷~(誤)


2011/4/6 19:54 更新...
剛剛接到老爹打來澄清的電話~
祖父母拜拜那兩張照片時間點不對,
那時家中應該還沒人有相機,所以不是我爹也不是我小姑姑拍的。
少婦說,相機畫素非常高,應該是頗專業的人拍的,
說不定,又是張約翰先生的作品也不一定。

2011/4/11...再一次更新
少婦說拜拜那兩張照片是小姑姑拍的沒錯~
所以再一次更正...

1 意見:

塔米 提到...

讚!XDD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