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0日 星期四

辛卯兔年過年特別篇-補眠、工作、年獸逃


噗哧!新年快樂!!兔子終於起床輪值啦!!
今年過年也在一種異常平和的氣氛中落幕了。
可喜可樂可喜可樂...
待在家裡大概就是從事上述三寶,其實也沒多做什麼。
工作那一項寫得很心虛,實際情況是挖山藥的進度高達百分之90,
其他該寫的東西進度都是0。
但大過年的總不能老是想些悲觀的事實,
既然還是有工作還是列入三寶之一吧...

除夕前一日回到旗山家中,因為到家的時間不早了,所以什麼都沒做。
隔天早上第一個活動就要去傳統市場採買過年要吃的東西,
於是跟著老爹一起到旗山市場去。
當然,除夕早上的市場人山人海,手上又提一堆東西,所以沒拍照。
要在鄉民瘋狂購置食材的場合拿出單眼實在太辛苦了...
快速買完該買的東西後,父女倆人載著一堆戰利品回家。
說是戰利品一點都不誇張,
兩隻雞是在雞販當天殺的第二批雞的其中兩隻;
魚漿是自己蹲在人來人往的路邊挖的,旁邊的大嬸正大喊著要買炸魚;
春聯攤上僅剩數副春聯可供挑選,老闆還一邊說他從中秋節後開始寫手很累...
這就是旗山的傳統市場,除夕早上如果想睡飽再出門可能什麼都買不到。

返家後,當然就要開始準備幫忙弄下午拜拜用的各種料理,
我家因為沒有特殊的傳統要遵守,其實已經少了很多工作,
起碼不用燒金紙,所以也沒有穿著毛衣會燒起來的問題。
只是要祭祖還是要有基本的三牲、四果跟年糕等菜色,
靠一個人弄這些菜說實在真是一種折磨,
每次過年都覺得傳統婦女實在很厲害。總之開始進廚房幫忙。
關於我家的年菜,阿姊寫過一系列食譜文,我就不多耗費打字的力氣了。
反正一切從拼雞(?)開始:



就像我姊之前說的,這是一道謎樣的家傳菜色,
沒聽說過有什麼菜或肉這樣煮,但雞肉這樣弄卻好吃的不得了。
好奇怎麼做的話食譜由此進:拼雞食譜
然後是攪魚漿包高麗菜捲

一樣...
是道很鄉土的菜色。
食譜由此進:魚漿食譜
其他相關年糕食譜在前後文有...(半夜打網誌的不負責任發言)

是說除夕除了要準備年菜,當然也要貼春聯:

往年春聯充滿歷史感的題材被我姐唾棄,
所以今年挑了感覺財氣很重的一幅春聯...

但被我姊的男朋友說很像打麻將的時候貼的,
可惜我家沒人會打麻將。

另外,還沒打掃完的房間仍在作最後的掙扎:

感謝我姊的男朋友阿饅先生來幫忙。

其實在菜作到一半時發生了一段小插曲...
大概就是我被我媽呼喚去幫忙刷用過的砂鍋,結果砂鍋被我刷破了.........

一定是因為砂鍋老了我又太認真做事的關係...
於是又衝到鎮上去買了新砂鍋....
總之在一陣忙亂中又是炸魚,又是滷肉、燙菜、煮湯,
最後還是趕在下午六點前拜完地基主、神明、祭祖,開始吃年夜飯。

晚上收到阿姊跟老母包的好大兩包紅包,
拿出自己包給爹娘的紅包時因為裡面的錢好少覺得好尷尬...

除夕很忙碌的過去了。

初一照例應該是要出外走村,這對跟農村長輩不熟的我們來說是殺招...
照例...今年還是睡到假裝沒有走村這回事XD
不過我家小女孩倒是一早就很有精神的到處跑

老爸則是躲在路上竊竊私語的講著手機,

大概是在跟年獸聯絡。

在這陽光普照的一天,只窩在家裡好可惜,
於是藉故買飲料跑到鎮上去了一趟。

今年鎮上還是非常熱鬧,不同的是因為八八水災後多了很多相關活動,
還有路旁的傳單從縣長變成了兔花媽。
否則老拱門還是矗立在新式武德殿旁,

不知從哪冒出來的人還是一樣多....


本來想好好逛逛拍照的熱情看到這樣馬上就熄滅了,乖乖回家。

二阿姨、小阿姨跟小阿姨的女兒來我家拜年。

這就是小阿姨...
與她的女兒...

恩,頗正,但是個天真的傻妹。

然後這是我很可愛的爹

可愛吧~
請不要問我一群人都坐著在幹嘛...
過年一堆大大小小坐在一起除了閒嗑牙還能幹嘛...
哼哼...閒嗑牙可是造成家族紛爭的溫床,過年必備的活動哩。
大從職業、成績、男朋友,小到態度、想法、養動物,
什麼都比、什麼都念、什麼都不愉快。
恩,就是過年為什麼會有年獸的原因...
今年因為去年的大戲,年獸逃之夭夭,所以沒有年獸,只有一般的閒嗑牙。
不過我一定要說,
下次誰問我讀歷史是不是要去看風水,
我一定會回答您「免費幫您看一塊寶地~(心)」,
請勿輕易嘗試問我這個問題謝謝。

閒嗑牙後,又到了下田散步時間,我跟我姊還有傻妹三人就順便拍照去了。



其實長大以後我們三個很少有機會這樣一起晃來晃去,
所以下次有影子合照不知道是啥時。

說不定哪天像我媽他們一樣,
還會留下一張在田裡閒逛的照片也說不定。



只是在極有可能嫁不掉,就算嫁掉也不生小孩的這個時代,
如果真能有像我娘他們活到這個歲數的一天,
或許背後也沒有人為這一刻留下紀錄吧。

在貓貓的世界裡,初一不初一沒什麼大不了,
茂谷柑依舊在草叢中看著遠方...

或許在思考哪種野味好吃...
我的貓在很詭異的地方打盹...

看得我家老媽直搖頭。
但她很舒服的樣子~

不知道是夢到什麼了...或許是吃都吃不完的雞肉吧。
我姊的貓依舊害怕陽光,處於驚恐狀態。


初一過後,初二因為沒有年獸,所以平淡的過去了。
真要說的話只有我姊堆了個窯...
然後高雄姑姑一家缺一人來我家,我居然忘記拍我表姊的新髮色...(扼腕)
改天跟她借圖貼...
另外還有住在溪州跟我爸同母異父的大伯來,
當然...也沒拍照。
初二居然一張照片都沒有,相機可能覺得難得有放假的機會吧。
不過看我歷年來拍的照片,也只有從07年到09年比較完整,
廢話...去年要是我帶相機在身上被打還得了= =...
只是看到09年拍的合照...

有人已經往生了、有人離婚了、有人沒出現反而是種平靜...
感覺年紀越大,過年卻越讓人感嘆...

初三,跟著老爹去爬山...
本來想不過就是爬個旗尾山,又不是沒爬過,簡單。
而且老爸去年中風後體力應該差了吧?
應該會走走停停有很多休息時間吧~
哼哼...
後來回想當時的自己真是天真的可憐...
那天老爸安排的行程不是一般登山步道,是旗尾山的稜線阿!!!(倒)

大概就是這種感覺....爬過三座山再爬上最後的頂峰...........
這是我爬完拍完照後才知道的事。
然後滿心以為可以爬十五分鐘就休息一下,
對老爸來說也是「NO!沒這回事的啦!!」
................................
哪有人中過風體力還好成這樣啊!!!!!
作弊吧你!!!!????
抱怨歸抱怨...
人到現場了才發現誤上賊船,也只能自己在內心為自己掬一把同情淚...

即使是像山羊一樣走這種小路也得往上爬....

..................
拉著繩子也得往下走..............

然後繞過以前讀的高中後方................
.................................................

繼續開始攀爬石頭........................

背著單眼拍照請注意腳下並拉緊手中繩索....
有懼高症的人千萬別學我站在石頭上往下看........................
爬過重重岩石後...

是更多的岩石................
我真的超想罵髒話的真的....
爬過岩石群之後好不容易跟登山主線交會...

看著太陽真的覺得自己像風中的殘燭阿.......................

這時候看到悠哉的猴子...

還有很猛的柴犬....

恩...猴子本來就住在山上,柴犬是跟別人一起去爬山的...

休息後一股作氣往上爬...
好不容易終於登頂了(哭)

就如同每次攻頂,休息不到二十分鐘一群人就跑下山了....
到底為什麼要堅持爬山啊!!!????
一點享受勝利果實的感覺都沒有啊!!!!!!
本來老爸還建議我們循稜線回去原本的登山口...
但這種恐怖的提案怎麼可能會通過勒................
於是我們走登山步道下山...
下山時腳酸的不得了...
所以我姊很蠢的想嘗試用划的...

好孩子千萬不要學唷~(心)
最後好不容易回到平地...
隔著旗尾溪看著旗山的落日,心情不錯。

只是拍這張照片時是在走回停車處時拍的...
恩...下山的地方離上山的地方有一兩公里遠吧.....(菸)
我以後絕對不要參加這種鬼行程....

過年期間,工作的重心其實是在挖山藥...
從初一下午開始到初四早上,挖出一堆的山藥

大概有二十幾公斤重吧...
還有前年沒挖起來的山藥已經變成乾了...

所以成果有傑諾瓦一隻...(口桀口桀)
還有傑諾瓦培養出來的山藥精...

挖得我腰痠背痛,但至少是有收穫的一個年。
只是被老媽笑了,好像是會一整年勞碌嗎XD?
算了,反正本來就是勞碌命,有收穫總比什麼都沒有好呀~
過年只不過是提供家人團聚的契機,
有機會跟家人好好聊聊天或許就很值得了吧!
誰在意這個年是躺在沙發上過還是在田裡挖土過,
沒吵架、沒打人,就是個好年了。

至於還在記恨的,就不是我的責任啦~噗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