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4日 星期六

2018.03.22 (四) 羅浮尋寶第九天

  不想起床。到歐洲首次賴床出現在今天,大概是昨晚看表演到半夜還在整理照片的後遺症,但截至目前都還有勉強趕上連載實在太感人了(拭淚),拖稿最後斷尾的可能性也不小,還是認命乖乖寫吧

  今天是要到羅浮宮的日子,早上到羅浮宮後本來打算溜到前輩們推薦免排隊的獅子門進場,結果被獅子門的守衛打槍「博物館pass只能從金字塔進唷」,只好乖乖回到金字塔門口,這時候發現大堆人龍排的是要買票的入口,博物館pass入口根本沒人,就這樣有點隨便的進到了羅浮宮。不過因為這樣繞了幾圈,金字塔外觀倒是也拍得差不多了。






  羅浮宮內有3.5萬件展品,怎麼想都不是一兩天可以看完的事情,那麼該如何是好呢?決定一開始直衝德農館(Denon Wing),至少先看看鎮館三寶,然後再一圈一圈慢慢逛,所以就先經過勝利女神到了蒙娜麗莎專區:








還好這個時間點還沒有那麼多人。繪畫專區真的很驚人,或者該說皇室藏品真的很誇張對不是學藝術的我來說,面對這麼多畫真心只能欣賞,說不出太多屁話,那麼大家就一起多看圖吧。









不得不說,在館內真的很容易迷失在眾多展品中QQ,搞不清楚後續的方向…走完德農館繪畫區,回到勝利女神處,再繼續去找維納斯像,所以又是很美但是很不懂的希臘羅馬雕塑區。XDDD









   然後毅然決然殺到埃及區。到了這裡又是一陣不可思議到底是搬了多少東西回家啊歐洲人!!!!


頓時有點對不起英國人的感覺原來帶回家才是正常的行為啊都是我誤會你們了(?)等等這是不是搞錯什麼了?!另外一個問題是,被搬了這麼多東西走,埃及是本來就太多這些玩意,還是等我去那裡的時候就發現那裡只剩下空殼了……真是有夠哀傷的發想啊。






  一定要特別介紹一下羅浮宮居然收藏了阿肯那頓(就是在埃及實行宗教改革的法老)大人的半身像,從來沒想過在這裡會看到這位仁兄的臉,相遇時感覺親切(?)。

還有河馬君我們之前是否在埃及展見過?

  離開埃及區繼續參觀亞述區,整個大英博物館、羅浮宮看下來,東西被搬走最多的可能是亞述吧反過來想,如果東西不被搬走,是否現在因為戰亂的關係文物都被破壞光了?可是覺得這個理論就像是某人家裡被放火東西都被燒光了,小偷經過安慰他說「放心啦~失火前你家祖母留給你的傳家寶已經被我拿走了沒被燒掉唷!你看我是不是做了件好事?」一樣,邏輯上怪怪的。當然結果論來說,文物被保留下來是件好事,可是總覺得不應該這樣把過程都合理化正當化。


好像太嚴肅了,不如大家看看照片,順便看看漢摩拉比法典本人吧。





  是說,邊迷路邊找下一個館區位置的時候發現,羅浮宮現在實行週間輪休制,除了本來就固定星期二休館以外,各館在星期一到五分別有不同的休館時間:



所以今天就看不到法國區,北歐區也看不到。是說除了這些區域定休之外,某些館區人手不足好像也會索性就不開放(大英博物館也是),只是這些地方可能都相對來說比較小眾,也不是人人都在意就是了。
  法國雕塑區倒是持續開放,於是就轉到雕塑區去繼續欣賞藝術品。這時候問題來了,這個問題從在英國西敏寺就一直困擾著我,到了羅浮宮又看到同樣的現象:



到底為什麼棺上的人像腳邊都要放獅子、狗,或是其他動物?有問題沒有答案有點痛苦,就把圖丟給大學時亦敵亦友的傢伙諮詢了他的意見,以下是朋友的回覆:
如果單就動物圖像來看,應該是想借用動物形象,來彰顯墓主的生前特質,狗不外乎忠誠、獅子代表勇猛,功能有點像是墓誌銘
好像很合理。在藝術史的領域這傢伙比我專業非常多,而且持續走在西洋史的領域中,對這些文物的分析也比較可信,如果對他的作品有興趣,可以找他的書來看(順便幫打書時間),還附上連結有沒有很感人: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88768  

  除了展品,羅浮宮本體建築也很壯觀,不過網路不穩傳照片很慢請允許我貼張照片代表:


  看完這些落落長的照片,你累了嗎?在羅浮宮內的我好累orz,腦細胞死了千萬個,再看下去可能走不出羅浮宮,還是換個地方走走透透氣好了。


  離開羅浮宮順著香榭麗舍大道往凱旋門走,香榭麗舍大道大概是此次法國行唯一一個實際上景色比印象中差的地方。本來的想像來自這首歌:
歌聲是不是充滿浪漫的氛圍?實際上這裡就是條兩側塞滿跨國品牌店的大馬路是個浪漫不起來的Les Champs-Elysees


  走到凱旋門,又很努力地爬到頂部。凱旋門頂可以看到香榭麗舍大道跟凱旋門周遭的路呈現放射狀開展的樣貌,如果是晚上到訪應該會有不錯的視野,不推薦冬季下午到訪,會拍出灰濛濛的景象,沒有巴黎的華麗感。



  一天奔波操勞的行程大概就這樣結束了。晚餐在回民宿路上買了烤雞,搭配馬鈴薯一起吃神美味。Olivier請我喝紅酒、試吃cheese還有法式粗香腸(豬肉味比較重有點難接受...),結論上是非常累但也非常開心的一天。 


雜談:覺得我的血液裡沒有一丁點法文的因子,Excusez-moiComment ça va都是很常用的句子,但我對發音有障礙忘好快,完全是個記性只有7秒的金魚腦的狀態QQ。不過即使這樣,在法國好像也還可以活得下去,真是值得慶幸的一件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