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2日 星期四

求之不得...得之不罕...

今天

對我來說非常重要的一堂課提前結束

原因是彼此都到了極限

不論是老師還是修課者



身為旁觀者的我覺得非常不可思議

大三將要結束

邁向大四的過程中

想修的課不開

開的課不想修

也許因為前兩年過度超勞

想修的課也修的差不多了



不過有些真的想上的課

不開就是不開

求之也不可得



雖看似抱怨

實際上卻沒有任何不滿的心情

發自內心的檢討

對大多數修課的人來說

"一堂課"到底代表什麼?

為了學分?

為了學習?

我想大多數人是以前者為重

沒有任何冠冕堂皇的理由

學分的確重要

對我來說也是如此

其實只是一種感慨

願意而且做得到"尊重"的人越來越少



我想跟學生沒什麼差別...

對一個老師來說上每堂課的意義都不太一樣

有混的學生也有混的老師

不過不論是何者...

只要有性質不相同的配對...

課程往往提前收尾

對認真的老師來說...

認真備課沒人聽很無趣

對認真的學生來說

老師上課沒在上也很無趣



很奇妙的

認真的老師還是會遇到在墳墓裡唱歌的窘境...更有甚者死人還在你旁邊開轟拍...

認真的學生還是會遇到"講自己的私事都跟課程無關的東西"(感謝某系友人提供)



唉!

真感慨

我求也求不到的東西

被拿著丟到地上踩

1 意見:

匿名 提到...

說的很好,

有混同學也有混老師,

也許有人會以 "各取所需" 的眼光觀察這種事情,

"要學分的學生就給他學分,老師們的耐性老早就磨光了" 的這種說法並不罕見.

但是,這種"重視供需"的想法...是不是教育商業化的一種現象呢?

日本家長會出現了 "老師殺手" 這種小團體,

將所有家長有意見的老師逐出校園,

也許正是 "教育服務業化" 的一種表現吧?

有很多人(包括我在內),始終搞不清楚一個最簡單的道理...

學習和工作一樣...是讓你來求 "快樂" 的~但可不是讓你來求 "爽" 的!



倘若不以學習為目的的學生不幸和傳道授業解惑的老師湊成一對...







"小鄭和莉莉已經分手很久了"...



早散早好...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