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9日 星期日

2009.7.22 開心返臺第八天 (是臺,不是台XD)

最後一天的早晨
恩,神清氣爽
疲勞好像恢復的差不多了
只是拉肚子的症狀並沒有好= =…
大概就是早上是因為肚子絞痛所以起床…
然後坐在馬桶上呻吟內心吶喊著「我要寫個慘字!!」的狀態
看起來很好笑是吧…!?
棍….當下可是一點都笑不出來….
在此現在的我要特別提醒阿芬小姐…
下學期去川大要保重身體跟腸胃嘿…
藥多帶一點不吃虧的真的….
需要我的話吩咐我幫你寄藥過去都OK…
對我們來說四川跟臺灣飲食差異真的太大了…
妳這甜食鬼絕對會腸胃不舒服的….(肯定)

好…囉嗦結束,回到在川大時的我
總之在拉肚子中揭開了今天的序幕
其實也不差啦…早起是好事阿….
而且因為川大方面怕我們在連日旅程中太累了
所以今早除了叫早、吃早餐以外
要到九點半才有閉幕式
其他都是自由活動時間
要補眠的也OK,要亂晃的就請便
只是要在九點半前把行李拖到大廳退房
然後接著參加閉幕式

對於一個呈現S級腹瀉症狀的小女孩(?)來說
這時候再去吃早餐完全就是自討苦吃
說自討苦吃可能還客氣了
應該說是找死。
大家請回想第二天、第三天網誌裡那精美地夾著辣椒子的高麗菜
棍!!!我可不想最後一天被送到川大附屬醫院去
於是早早收拾好東西帶著櫃台的開瓶器去還
接著就開始在川大校園中亂晃
一開始直衝川大校內的博物館

其實因為這一個點一直讓我非常訝異
川大博物館的前身是華西協合大學古物博物館
從1914年就設立了
(當然這不是我早就知道的資訊,是買了票看了展才知道的)
雖然早知道中國出土文物多的跟山一樣
但以一個學校的資源、財力、環境
居然可以在校內設博物館,並且維持他的運作
驚人,敝人在下我真的非常吃驚阿…
只是這次交流活動並沒有安排我們到博物館參觀
於是本來想用一個多小時的時間好好的逛逛川大博物館
但世事總非人所能預料的…

如同一般的博物館
九點才開門!!!!!=皿=!!!
好啦,說實在已經比多數博物館早開門了…
於是只好回頭開始逛早上的川大校園

逛到八點五十幾分
再次衝回博物館買票
參觀券只要人民幣五元
這應該是我參觀過最便宜最划算的一個博物館了
而且說實在就參觀後感覺非常值得
川大博物館的文物藏量約有四萬多件
其實真的不少
這裡大概分成石刻藝術館、考古學陳列館、民俗學陳列館、書畫藝術廳、古代服飾廳、古代瓷器廳等….
從展覽裡就可以初步了解四川出土的文物類型、民族、文化等等
真的真的是很值得參觀的地方
買了票正讚嘆票價之划算
售票的服務員跟我說了啥其實我根本沒聽清楚
拜託,四川瓦(話)的口音不輕耶
四川人如果把你當成本地人
說那一串又快又急的話基本上聽的懂的很有限哩…
反正在這裡第八天
早就習慣聽不懂只要面帶微笑點頭就好這招了
後來在館內才發現異常的熱….
想想那個賣票的老杯應該是想跟我說空調壞了吧….
直到出了博物館看到門口公告我才發現這驚人的事實阿XD…(蠢)

在時間有限的壓力下
匆匆忙忙的衝入博物館中
博物館中的工作人員(一老杯)還很訝異的問我說怎麼不去外面看日蝕
其實今天剛好碰上四川百年難得一見的日全蝕
印象中大概在九點十八分左右可以看的到
只是四川的天氣大家也都看到了
根本就看不到天空
看不到天空也就表示看不到太陽
那我在外面看天黑幹嘛……….
借維珊的一張照片給大家看看當天的景色就好…(感謝維珊~)

就是這樣~
眾人都在路上等日全蝕的狀態
當時的我一邊在各館間狂奔
一邊透過博物館一角的對外窗
只看到外頭一片如夜幕的黑
回頭,又繼續注視著館內文物

如上述
博物館光常設展就分成石刻藝術館、考古學陳列館、民俗學陳列館、書畫藝術廳、古代服飾廳、古代瓷器廳
文物的性質自然相當多原
例如陶瓷器:

詳細介紹不明XDD…
唉唷…人家真的只有25分鐘可以看阿….(蹲地畫圈圈)
其他一個很特別的是這裡因為藏族文化影響的關係
館內收有不少唐卡

然後不知道為什麼
這張唐卡看起來超級眼熟….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應該是在某次寫報告的時候
看到關於藏傳佛教裡跟踏鬼相關的東西
然後跟學長(對,就是兩年前跟在下交往甚密的學長)討論的時候
學長找出的吉祥天女圖版很像

不過我想他不是吉祥天女,有興趣知道他是誰的請查跟唐卡相關的書吧
(推卸責任ing…)
- -…まあ….過去就讓他過去……..(遠目)

其他跟藏族相關的文物還有不少,例如

Etc…………
還有其他跟羌族相關的東西
真的很有趣啦!!
只是真的趕時間啦!!!
奮力奔跑著到了石刻館
這裡展出的東西以漢墓畫像石為大宗
因為四川是出土漢墓畫像石最多的五個區域之一
而且風格也不太一樣
這點在回臺灣後過年參加歷史研習營時
邢義田先生的講論中也提到了這一點
(歷史研習營時腦中閃過有看過畫像石的畫面,其實很感動的說)
畫像石大概就是長這樣

四川的西王母畫像石

很特別的是底下的龍虎座跟整個圖的構圖方式
(詳情請見邢義田先生的文章)

另外,在考古館中的重點除了介紹三星堆跟金沙文化
還有一個部份是在陳述川大考古學科的淵源

展物就是從這歷史的發展中慢慢蒐集、整理,並且收藏、陳列在這裡
放一張我很喜歡的甕意思意思….

甕上面有隻大貓呢~(心)

其他展物還有茶館文化之類的東西

但時間有限…(長嘆)

一邊看展一邊在的博物館裡奔跑的時候只有我一個參觀者
心中強烈覺得沒有辦法好好參觀這裡真的是一大憾事
其實如果把第一天的主題課程帶到博物館中
(眼尖的大家應該很快就注意到這些展物跟第一天的主題有關啦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在這裡只有略為介紹展物,而沒有去提大背景
因為大背景第一天網誌就講過哩…)
我想會增加很多樂趣
也不會那麼想睡…
只是我想可能跟空調故障可能有點關係…
一群人要是擠在那悶熱的博物館裡
應該會熱死或是造成暴動吧~

總之迅速衝完博物館
並在館中買了一些明信片當紀念品
(當然是在其他地方沒看到的東西)
然後快步衝回就在旁邊的紅瓦賓館參加結業式

當然就跟一般結業式一樣無聊
有很多官講話,帶隊老師總結
還有請各組總結報告這次行程的討論狀況
有鑒於我根本沒在聽,很開心的亂拍照
在這裡就根本不提他們報告了啥啦~
即使我記得我都不想講….
有些議題真的戳在我的點上
請讓我維持最基本的立場這樣。
於是在這裡我就只放我在當時亂拍的照片~
首先是坐在台上略有所思貌的老師

然後在報告過程因為實在很無聊
突然發現也很沒心情聽報告的雅萍
腳,完全露在外面…………..

除了亂拍照以外就是把照片快快燒給川大的同學
交差要用的樣子…
其實內心很不想….
人家拍了好多天的心血說…=3=
但又不好意思拒絕,結果還是給了…….=3=
撇去不開心的部分~
結業式完畢後學生們互送紀念品
最後最後終於開心的跑回行李邊拍著即將結束的合照XD

呈現出一種異常歡樂的景像~

搭上往餐廳的車
預計吃飽飯就要回到雙流機場搭機返臺
旅程即將結束
氣氛莫名的非常歡樂XD
但我想我在腹瀉跟長途旅行的夾殺下是懶了
最後一天拍的照片少得可憐(聳肩)

在四川最後一餐飯是在一家叫巴蜀布衣的店
門口用了十二生肖的頭當作裝飾…
看到餐廳門口的兔頭想到當地的小吃…

還是覺得飲食文化的差異真的真的好可怕…
《笑林》裡的故事才不單單只是三國時期的笑話…
我覺得我有必要幫那位到北方吃了酪大吐的南方人說說話!!
(當然要附故事原文跟出處…
吳人至京師,為設食者有酪蘇,未知是何物也,強而食之,歸吐遂至困頓。謂其子曰:「與傖人同死,亦無所恨;然汝故宜慎之。」
《太平御覽》八百五十八卷裡有收…)

當然,八天以來桌上紅色辣的菜從沒少過
最後一天當然也不會放過我們
包含奇怪的麵類食品

然後要命的麻婆豆腐再次出現………………..

棍….為什麼不直接殺了我阿你說….
不過反正我吃的不多
並不想要在遊覽車上或是飛機上跟我的午餐說哈囉
總之這餐少少吃了一些不太辣的東西

老師這時候拿出詩作跟大家分享

是遊記詩呢~
正在念給大家聽的畫面

至於詩的內容
礙於智慧財產權的限制
沒版權就沒公開散佈的權力
所以請有興趣知道老師寫了什麼的人自行跟老師聯繫~
(很開心的又把打字的責任撇得一乾二淨~)
吃飽飯後拍下到此一遊照片

接著就往川大望江校區移動

咦?
三十秒前的敘述沒這個行程啊??哪來的????
其實是川大方說望江校區就在機場旁
所以我們去機場前就帶我們去逛一下啦~~~
真是摸蛤兼洗褲的行程………..(菸)
反正就是去拍照就是了~
還是以維珊為例~

結果因為一直拍合照…
所以出現很驚人的照片呢…..


最後明明只是要拍張合照
卻完全失控了呢!!!

這次旅程幸虧有維珊在
很多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是她幫忙在處理的
默默的非常崇拜她這樣XD

在雙流機場玩了半天
終於終於川大最後還是把我們送到機場
可以準備回家了!!

但人死不能復生,逝去的時間也回不來
到機場的時間因為延誤了,所以check in時間就縮短許多
沒有多的時間等人說掰掰
以我的性格來說也不擅於面對道別的場合
當下其實是半慶幸的衝入機場
雅婷這時候接到寶藝打來的電話
在電話轉交到我手上時
另外一頭傳來的是寶藝泣不成聲的說她還沒跟我們說再見…
恩,對不起,來不及跟妳說再見
這可能是在整趟旅程中最遺憾的一件事
想哭嗎?
其實不會想,當時的我,想回家。
看到東華妹一把鼻涕一把眼淚

其實這樣也很好
表示在整趟活動感受到了些什麼吧?
帶著感動回家
遠比任何紀念品都來的真實吧?

抓準時間跟室友拍了這趟旅程中最後一張合照

感謝室友大人在諸多方面的照顧了!(鞠躬)

cheak in完,登機,空境管制延誤起飛
歸途中一切動作都在行雲流水中完成
除了老師硬是跟社工系小妞換了位子換到我身邊
(用叫我抄詩為由,現在回想起來這理由還真硬阿XDD)
我在飛機上睡到吃點心時再次被老師叫醒...
難吃且沒誠意的機上餐點….

吃完後就醒著看風景
機上看到的雲海很漂亮

其中還可以看到長江流域的風貌
邊跟老師聊著天,飛機抵達了澳門
不過因為起飛時間延誤的關係
到達澳門時離下班飛機起飛的時間已經ギリギリ了

驚險的上了飛機後繼續跟老師閒扯
配著難吃的晚餐
大概說了鹹酥雞配啤酒真的很讚這種沒有意義的話題

隨著離家越來越近
看到臺灣的夜景映入眼簾
燈火閃爍著

瞬間好感動
喜歡這塊土地
喜歡這塊土地孕育出的文化
後來發現每次從中國回臺灣都有這種感受
只是程度、層面不同罷了

飛機緩緩降落
意外險保了沒用到
回到機場入關前最後一關就是要通過檢疫狗狗

恩,是米格魯,很可愛
但如果包包裡有不該出現的東西的話請不要跟他玩太久
否則就會像這樣

請把違禁品拿出來拋棄謝謝。

總之終於終於所有人都出了機場
搭上返校的車
最後終於回到自己家裡

現回想,整趟旅程有如黃粱一夢般
瞭解了很多、學習到很多
雖不敢說多深入
但至少是真真實實的體驗了
第一次到中國
第一次到四川
這些我帶回來的感受,才是這次旅程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意義。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