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九州記遊:第三天 長崎文化參訪記

昨晚仍舊因為寫網誌寫到太晚,再次把morning call的時間調整成七點半。
起床的時候還是很暈,還好睡前爆發的小宇宙把行李都收拾好了,
只要換衣服、化妝、拿相機,就可以到樓下吃早餐哩。
東橫INN的早餐依舊豐盛,只是因為沒睡夠食慾下降。

而且今天踩到小雷,那個貌似炒高麗菜的東西,
其實是涼拌高麗菜跟豆芽菜……………(菸)
決定提早結束這回合。

吃飽飯,回房間拖行李,再來一張出發前的照片。

恩,睡不夠,但看起來沒有一副要死的樣子就好XD!
今天的穿著是短袖加外套,依照之前的經驗,室外溫度再低,
只要拖著行李箱走一定會滿身汗。
一整天下來,氣溫真的有比較低一點(沒看新聞不知道有沒有寒流),
卻也不到冷的程度,應該說是舒適、適合出遊。
(又是刺激發言XD)
回到正題,退房後拖著行李走到博多車站,
搭乘8點56分的特急列車「かもめ」海鷗9號,
到長崎只需要1小時48分鐘。

列車在8點30左右進站,照例要來拍一下進站的瞬間。

40分左右上車,其實JR PASS可以坐指定席,但是因為我懶得劃位,
所以還是挑了自由座,開始享受這趟在海鷗上的旅程。
海鷗是九州新幹線之一,跑博多到長崎這條路線,
椅子又大又軟,座位空間也不小~

因為非假日的關係,沒有很多人。
這班車唯一比較不舒服的是有時候搖晃比較劇烈一點,
安穩的坐著沒問題,但如果要離開位子一定要小心!
離開座位去拍其他空間的時候差點摔死…


畢竟不是鐵道控,拍照紀念就好…

開車以後沒多久,車掌就來查票了。

就像網路上大家分享的一樣,車掌看到拿著JR PASS的人都會確認目的地是哪。
我想是要確定坐位的關係,才不會每次到站都要來查票。
海鷗號行駛25分鐘就到了佐賀縣鳥栖,
進入這段路程後窗外都是農田:

這次行程沒有安排到佐賀,除了受限於時間、交通等因素,
還有一個原因是我對佐賀的印象只停留在一個有阿嬤跟陶瓷的地方…
真要我玩還不知道要去哪。
雖然查到日本三大稻荷神社的資料,但是為了這個點多拖一次行李…
旅程要多一天半天好像有點誇張,想了想直接放棄。
趁還清醒的時候跟彆扭狗一起拍了張合照:

媽呀我眼袋超明顯的XDDDD
之後半睡半醒間,醒來發現列車開到海濱一帶,
風景很有特色,遠方的群山隱身在雲霧之中,
呈現出一幅寧靜的景色。

可惜在車上拍不清楚。
當地名產是蜜柑跟螃蟹…

(根本就是被螃蟹詛咒了吧!!!
到底多想吃螃蟹啊!!!)

雖然出發時間比預計的晚,11點前還是到了長崎車站。

車站內充滿南蠻氣息XD~
也看到明天預計跑的行程之一介紹:

希望明天可以順利買到船票…
每天的行程都這樣風風火火的,有沒有必要XD…
拖著行李先到東橫INN長崎店,路上看到的景象大概是這樣:

長崎的市內電車在地面上,不是地下鐵,這個畫面也還蠻有趣的。
順利的放完行李,繳完兩天的住宿費,跑回JR站買電車一日券,

這樣要去市內哪裡都沒有問題了!
第一站其實不太知道要去哪裡,於是拿著地圖沿著車站前開始亂走,
直到走到櫻町,仔細想想要是太早力氣放盡好像也不是好事,
於是找了路線上比較集中的景點,坐上電車,準備開始逛長崎。

電車內部長這樣,意外的復古,
車掌會不斷說明車子要轉彎、等信號等等狀況,還有哪站附近有哪些景點,
仔細聽的話不太容易迷路,也不太容易下錯站。

總之一開始決定先去諏訪神社,於是在諏訪神社前下車。
一下車就看到明顯的指標:

上面還寫了會消耗多少熱量XDD…有沒有那麼貼心。
順利的在旁邊找到參道,

幸運的是這裡終究沒有那麼多殺錢包的店。
不過在參道旁有個很妙的東西,貼上來求正解XD
這個回收桶上面寫著:有害圖書類…

到底什麼圖書被視為有害圖書類??XDDD
知道的人或認真google的人,煩請補充一下詳解~

姑且不管這個有害圖書,參道下有好多小貓貓在玩耶!!!!

超可愛的!!!看到這畫面就想到我家小女孩…
希望她別在劉侃家搗蛋…

到了神社一樣是到此一遊。

其實拍的有點懶。
神社門口有很清楚的地圖,

上面有一個很詭異的說明…

又是姻緣!!難怪剛剛看走下參道的人姿勢都怪怪的!!
就是在挑石頭踏喔!
補充,最後那塊石頭就在拜殿正前方,想踩不到都難。

不過另外兩種要找一下,沒特別有興趣所以也沒去找。
這裡看到非常有長崎特色的英文籤:

不知道其他神社有沒有就是了。
這幾天來神社看了不少,慢慢的有點麻木了,
明天一整天都沒有神社行程!要讓自己休息一下~

諏訪神社中有很多狛神像,
(是說定春的設定就是狛神吧?)
像是這兩隻功能很奇妙,



…要戒菸戒酒就要靠他們了!!
另外這隻是可以把錢越洗越多的傢伙。

旁邊的石燈籠上還有一隻很可愛的蛙,

另外這仁兄的功能也是很奇妙……
不知道彼此的關聯是啥。

雖然是祈願成功,但是故是淵源跟遊女有那麼一點關係XD
從這幾隻狛神靈驗的業務來看,他們還頗辛苦的,五花八門無其不有。
可惜沒看到戒菸御守,否則可以買回去臺灣送很多人~XD

諏訪神社旁還有稻荷社,所以又出現熟悉的紅鳥居。

不過因為不是諏訪神社的重點,連寺務人員都沒有,
其實也是另一種清淨。

看完這幾個點,準備繼續去看其他景點。
這時候就發現日本烏鴉真的很多,

不過像這樣大辣辣的站在國旗上的我還是第一次見到。
神社旁的公園有仿日本第一個噴水池的樣式蓋的噴水池…

其實我不知道這樣做有什麼意義XD…
仿的還是仿的啊!
這有什麼好拿來說嘴的….

往長崎歷史博物館移動的時候,看到一個奇妙的動物園…

因為不用錢,所以就進去逛了一圈,不過這裡養的動物真的…恩…

……….嗯?
這是倉鼠吧!?寵物店賣30塊的倉鼠沒錯吧!?

…………………..嗯嗯嗯??
就是兔子,只是兔子,系圖學姐家也有的兔子。

………………………
中興大學的池子裡數量可能還比這多一些。

………………………….?????
敢情現在連烏骨雞都能脫離市場到動物園來了!!!???
天啊!!
太妙了這社區動物園,難怪不收費。
這些動物也太不稀奇了吧?
整個動物園裡最怪的是這傢伙…

其他都是常見的寵物,裡面那個烏骨雞我真的不知道是怎麼回事…
西屯市場很多,要看活的也可以到那裏看沒問題唷(啾咪)!
總之是塞牙縫的搞笑行程,繼續往長崎歷史文化博物館走。

長崎歷史文化博物館主打收藏長崎對外交流相關文物,
其實考慮了一下到底要不要進去看…
後來想既然來了就應該看一下吧!!
就走去了….

有真相…
但進了展場才發現,事情大大不妙。
這段時間除了常設展門票500圓,還有大河劇特展跟孫文、梅屋庄吉與長期展,


各要五百跟八百元,算了一下還是放棄為妙。
日本的景點門票還真是一大大大大開銷…
於是看了常設展,好處是整個展覽場都可以拍照,錢花的比較不心痛。
展場一開始說明長崎過去商業發展的情況,

以下挑一些比較有趣的東西說明,
否則

像是進口布料還有布帳記錄買賣了哪些商品。
其他展區包含長崎跟國外交流的情況,
例如中國:

影響到實際的造橋技術之類,(與長崎著名的眼鏡橋相關)
宗教方面,媽祖隨著交流到長崎了。

還有佛教畫像等等。

雖然我覺得這兩幅佛像超怪,但為了避免增加我的罪孽,
還是不要多打字的好!
不過既然要交流,語言就是一大問題,
所以近代長崎早有負責處理這些難題者。

包含中國移民者的後代等等,都擔任翻譯的工作。
還有編寫譯詞書籍…

但仔細看了一下發現一句怪東西???
這是什麼意思????

什麼場合會用到這些句子?????
你們說的真的是中文嗎XD????
意味不明。

另外還有展出很多長崎出產的器物,如陶瓷器:


裡面我最喜歡的還是這個;

十二生肖瓷杯!
老鼠的長這樣~

大概是整個咬東西咬得很開心。
兔子

不知道為什麼在咬耳朵…
龍看起來不太舒服XD…

蛇長的跟寄生蟲有點像…(嘔)

羊看起來壓力跟年紀都很大………………..

不僅長的醜還有脫毛的問題……
天呀這風格真的太經典了。

另外還有南蠻風格的漆器


珊瑚、琥珀等細工

金工



顯示出長崎的工匠技術高超,亦表現長崎文化受外來文化影響相當大。
另外博物館做的很好的一點:

是非常認真的說明了每一件器物哩。

博物館一直強調的一點是長崎在日本近代史上的重要性,
所以有整個專區在說明哪些人到長崎吸收新知:

照片大多是建立起現代日本的維新志士們,還有一個長條圖,
表示日本哪個地點有多少人到這裡遊學。

另外,在不同觀點下,西方人如何看待日本,還是個有趣的問題。
博物館列舉了一些西方人,例如探險家、醫生、科學家等等,

以其他們對日本的論述著作。

有看過仁醫的人,看到這裡應該會覺得很熟悉。
南方仁醫生在長崎跟荷蘭醫接觸,還有那堆早期的外科手術用工具,
就這樣擺在這。

還有解剖學的翻譯本:

這超帥的!
要是做成相關商品一定會有人有興趣XD

常設展最後一個區塊著重於長崎與日本近代化。

列舉首創出版者:

軍事發展史:

攝影創始者:

以及他的作品…
(google的相片軟體很固執的問我那些人是誰,
真想回他我怎麼會知道……………)

看完展覽買完東西,繼續往下個景點群移動,
因為離眼鏡橋距離不遠,決定用走的過去。
不過這時候看到博館外有聖道明教會遺跡的資料館,

重點是「參觀無料」!
於是大嬸就這樣走了進去。
大概是江戶初期禁教前,日本教會的遺跡,所以非常重要。
個人覺得更重要的應該是這是基督教的遺跡,
不是天主教的教堂、教會,這在長崎目前看到是比較少見的情況。
屬於出土文物。

展場感覺跟去年在西安看到的「天子駕六」很像,
都是在小型遺跡上直接蓋上建築物,直接展示遺址。

這個遺跡包含有生活不可缺少的水井:

用途不明的大型石造地下室:

堆砌成L型的石頭路:

還有排水溝:

諸如此類。
另外也展示一些像是十字架、念珠等小東西。

展品中最特別的我覺得是這個!

以往看到的瓦當,多數是中國風格,
圖樣不外乎是自然花紋、四神等等,
這裡出土的瓦當居然是基督教的十字紋,大開眼界。

參觀完,在播放講解影片的地方又寫了幾張明信片,
才又繼續參觀行程。

走在路上,目光再次被銀杏樹吸引~

到長崎後氣溫大概比博多低了兩到三度,銀杏似乎也比較黃一點。
黃米奧,你還是有希望的XD!

走著走的,鑽了幾條小巷子,中島川就這樣出現在眼前。
往下游走,眼鏡橋就這樣出現了。

眼鏡橋是目前日本現存最早的拱橋,所以說是重要景點,
而且拍起照來感覺很不錯。
在這裡,遇到旅行中的一期一會。
一開始努力自己拍到此一遊照

結果拍到一半,遇到好像是剛參加完告別式的大叔。

大叔笑著說,讓他幫忙拍照吧,這當然是求之不得。
於是有了比較正常的到此一遊照片XD

道過謝後,人很好的大叔大嬸們開始一連串講著對面石牆有玄機,
Barabarabarabara講個不停…
求求你們體諒一下我不是日本人阿!!!
雖然說聽力在聽說讀寫裡算是比較好的,但不代表我跟日本人一樣啊!!!!
搞了半天,終於了解他們在說什麼。
對面的石牆拍照起來是這個樣子:

大叔大嬸們說,裡面藏了心(ハート),找到的話就能帶來幸福。
大叔問我找到了嗎?
找了一下真的看到了!那瞬間還真的很開心XD…
在照片上很好找~

連日本的小女生們都很興奮的樣子。

跟大叔大嬸們分開以後繼續拍著眼鏡橋,

中島川其實有一整個石橋群,從高處拍起來應該會很有感覺。

走過橋面,往川邊走,決定去拍愛心的特寫。
這就是找到可以帶來幸福的心。

這時遇到一個老伯,問我知不知道關於愛心的事,
我當然是不可能會知道。
於是老伯問我是從哪裡來的?
聽到我是從臺灣來的以後老伯非常興奮,
說他也到過臺灣,而且四天的行程從臺北、高雄拉到花蓮。
「先跟你說ハート的事情吧!有帶手機嗎?沒有!?那相機呢?
來!我先幫你拍張照片!站到這裡來吧~」

「你看」老伯拍完照繼續解釋道:
「在上面有個很明顯的♥對吧?在你的頭上有個i呢!
所以如果你有手機的話,拍完這張照片就可以寄給別人,
表示『i ♥ 你』的意思~」
日本人這種巧思實在很可愛…
既然我沒有手機,也沒有辦法寄送給誰這張照片,
就讓我在這裡把這張照片送給看到的大家吧。

老伯解釋完愛心的故事,繼續說著他到臺灣時的故事,
還說他在退休後除了繞臺灣一圈,還繞了九州、四國(兩次)、本州跟北海道。
實在是很了不起XD…
真心的覺得這樣的一期一會不容易,
於是拜託老伯讓我拍張照片,想跟大家介紹他的故事。
這時候本來開朗健談的老伯突然大驚,說他不給人拍照的!
「拍照是像你們這種年輕小姐做的事啊!
我今年已經75歲了!懂嗎?75!!(不斷比出75的手勢)
昭和十一年出生的唷!(翻出駕照給我看)
原爆的時候我還是小學生呢!
那時候也在長崎,不過到現在也都很健康~
孫子知道吧?孫子今年都已經是長崎大學大四的學生了唷!!」

在奮力拜託之下,老伯於是想幫我拍張到此一遊打發我:

不過最後還是棄守了~

勝利~
害羞的老伯說:「是因為你是從臺灣來的,才特別讓你拍的唷!
我在這裡這麼久,日本人要拍我我都是不讓他們拍的呢!」
嗯,謝謝老伯。
在離開前,老伯又跟我補充了其他愛心的位置,
一個河對面,一樣可以看到「i ♥」字樣~

第三個愛心在第一個愛心左側牆上

第四個愛心,要到對面或是河中央,才看的到他在樓梯扶手下方

否則在同側是什麼都看不出來的。

老伯笑說,這裡總共有四顆愛心呢!

聽講完所有愛心的事,道過謝,感動的繼續踏上旅程。
而老伯依舊在眼鏡橋下,指引觀光客們愛心的位置。

說不定,有朝一日看過這篇網誌的人到眼鏡橋,
還能看到老伯的身影也說不定………
我想,沒有意外的話今生應該不會再見到老伯了,想到這點就好感傷…

帶著微酸的心情,再拍張眼鏡橋的照片…

真的是眼鏡唷!

離開眼鏡橋,考量到景點開放時間,還是決定先去看原爆相關地點。
尤其在聽了老伯的故事後…
決定盡快往原爆紀念館移動!
靠著地面電車跟兩條腿,半小時候抵達原爆紀念館。

因為是平日,剛好遇到有中學生來參訪,
紀念館內人還不少…
入場門票日幣200圓,在日本算是很便宜的門票,
對照他的展品個人認為CP值很高,但對於原爆相關景點,
我還是只有三年前在廣島那個心得「沒做好心理準備就不要看…」,
否則心情真的會很差………………………………

-------------(給大家調整心情決定要不要往下看這段的分隔線)-----------------

進入紀念館後,沿著圓型的步道往下走,

跟廣島一樣,長崎的原爆紀念館內也有很多紙鶴…

一進入展廳,映入眼簾的是原爆前的長崎,在當時頗為繁榮的景象。

對應原爆後的殘破,感覺頗為諷刺。

在這裡擺放了幾個天主堂在原爆後僅剩的器物,

十字架、聖母像在高熱下扭曲變形,念珠更是融成一團…
各種宗教勸人為善,目的在救贖現世的人們,
但真正發生什麼的時候卻好像什麼都沒救到,
一種無力感讓我看到這種畫面往往覺得噁心...

之後展場開始擺放各種原爆後的器物,
像這個是錢在原爆後的樣子…

由此可見存著這些東西沒什麼屁用XD….
聽過被白蟻吃掉的鈔票,原爆後的錢倒是沒那麼常見…

這個焦黑的鐵盒…

是在原爆後找到,女學生的便當盒……
裡面烏黑一團是碳化的餐點。
飯盒的主人早死於原爆,只剩下便當盒上所刻的名字留在人世。

教堂的彩色玻璃,在原爆後碎裂…

甚至在高熱下溶解、重新凝結成一顆顆小玻璃珠…

還有猛然一看不知道是什麼的東西…

看了說明才知道是焦黑的物體與人的手骨…

長崎受原爆的區域,大概就如下圖所示:

最大半徑三公里,呈現狹長型的影響範圍。
照理來說,原爆影響的範圍應該是以同心圓向外擴散,
為什麼影響範圍卻是狹長型的?
追根究柢還是因為長崎市區三面環山,
有地形限制的關係。

之後的照片很震撼,有些東西真的還是不要太清楚的好…
我就不多說明了。




原爆後的老照片,呈現出當下的威力…

長崎山王神社前的鳥居,就這樣剩下一半,
這一半的鳥居如今仍矗立在原地…

房子的名牌,經過原爆後全部朝著同一個方向扭曲…

在長崎原爆紀念館,可以自己伸手摸摸看…

還有一整個關於原爆後遺症的專區。

就是大家熟知的白血病等等…

再來是生者的控訴,以及對死者的懷念…
看到這裡眼睛有點兒痠…

永井隆的妻子在原爆時喪生,此後半年,
永井隆都服喪服,並且不斷祈禱和平與復興…
這張照片的眼神讓人看了好難過呀………………..QAQ……
唉…
就像我說的,看了會心情沉重。
看完展覽,繼續要看的是原爆的中心點…
原爆中心旁列個一個牌子,

照片上是原爆當時市中心的慘況。
原爆中心旁立了一個塑像,是一個流淚的母親抱著她的小孩…

老實說我比較喜歡這個,沒那麼喜歡長崎很勇健的和平祈願像…
所以就貼這個代表好了。

原本的浦上天主堂,如今只剩下門柱的一半,靜靜的站在原爆中心點旁…

再走幾步路就是原爆中心點。

剩下的只有一堆黃土、草皮,還有冰冷的紀念碑,
以及來來往往,緬懷這段過去的人們。
真要說的話,還有很可愛的貓咪們XD…

這些小朋友在原爆中心旁自在的晃來晃去~



反正人的過去跟他們一點關係都沒有XD
倒是他們在這裡沖淡了不少感慨的氣息~

結束參觀原爆相關景點,其實也終結了三年前的執念。
在廣島原爆紀念碑旁想「總有一天要到長崎看另一個原爆的地點」,
如今得以達成宿願,實在要感謝很多人事物。

繼續往前走,前往參觀重建後的浦上天主堂。

可惜今天沒有開放參觀,
只有從門縫鬼祟的偷拍了裡面的彩繪玻璃。

做工實在很精細,可惜沒辦法看其他幅。
天主堂旁有個賣天主教商品跟明信片的小舖子~

裡面負責收錢的修女年紀很大的樣子,
滿是皺紋的臉上笑容可掬,不斷散發出慈祥的光輝呀…
買完明信片,離開浦上天主堂。
本來打算馬上去看另一個大浦天主堂,
但走到路口就看到通往山王神社的告示牌。

上面寫著1.1公里,於是心想還好啊!
應該去拍一下單邊的鳥居!!
結果翻過一座山坡(誠如前面說的,長崎市區三面環山…),
完全找不到那個鳥居在哪……………………..
只好再問路人………
正確方向跟那個指標差了十萬八千里阿…
於是走到小腿抽痛,終於找到那個鳥居。

神界與人世的出入口就這樣剩下一半,
不知道還能連結什麼。
剩下被炸飛的鳥居擺在旁邊。

唏噓~
就這樣結束這個景點吧…

其實也日本時間4點半多了,不趕快轉移陣地到大浦天主堂就太遲了。
於是匆匆忙忙跑去搭車。
到大浦天主堂外5點多,還好天主堂的參觀時間到6點關門前十五分鐘。
天主堂外仍然是一長串的特產店...

但是沒心情也沒錢逛XD,快步通過才是上策。

國寶大浦天主堂門票300圓,不過內部禁止拍照…好可惜。
外表典雅的天主堂,內部是木造結構,一樣有彩繪玻璃裝飾。
但彩繪玻璃的風格又跟浦上天主堂不太一樣,較為樸素。
不過坐在教堂裡的感覺很好,寧靜的氣氛,讓人心情平靜。
雖然這麼說,但不代表我要信教了XD!
只是種欣賞跟體會。
在這裡寫了一些東西,燈光昏暗,字很醜XD。

待到教堂快關門才離開,庭院裡擺了這個雕塑:

感覺很奇妙,日本風格與西式宗教結合後最妙也不過是如此了吧。

離開天主堂,因為有名的長崎中華街就在附近,所以就順便再撿一個景點。
(就是因為貪小便宜才一直很累)

商店街裡的店有的真的非常有特色,例如說這間店:

晚上放童男童女在外面是想嚇誰…

還有一些販賣中式食物的餐廳~

但不要騙我了,麻花兒超難吃的….
其他還混雜一些雜貨店跟商店街,不是非常好逛的地方,
都到日本了,吃中華餐館也實在沒有必要。

在這裡看到海賊九州限定袋子…XD

這設計讓人默默很想笑…
(底下請不要舉手說要這個當紀念品= =)

離開中華街,又看到中華街外有貓晃來晃去喵喵叫~
(日文是ニャニャ…好怪的發音)

還在路邊遇到長的像花胖胖的小朋友~

一整天下來,覺得長崎真的是多貓的城市~

中華街附近就有日本商店街:

也終於發現在地人逛的超市!!

好處是東西便宜又大碗(特別是食物!),
而且又不難吃,最喜歡這種超市了~(心)

今天的晚餐,就決定在產地直銷好店解決!

這種超商大概過了晚上六點,食物就會開始打折販售,
(欲知詳情者請參看半價便當爭奪戰)
今天買到的中華燴麵也是因為這樣有打折,
原價三百多日幣的麵,花兩百八十塊就吃到了!

重點是他很好吃~
吃飽,繼續努力整理照片跟打字,泡澡時已經呈現半昏迷狀態了XD
雖然掙扎著想打完網誌,卻不由自主的睡死在床上~
結束今天的行程。

今天只吃早晚兩餐,但身體狀況絕佳!
只是跑的點太多,晚上打網誌感覺有點難負荷。
好像是趕稿趕不停的作家XD,其實根本只是小雜碎而已。
不知道為什麼,感覺在日本的時間為什麼過的更快…
莫名的好像少了一小時,睡也睡不夠…
明天開始行程會比較鬆一些!
希望可以盡快補上網誌進度XD

8 意見:

掰咖 提到...

所以學姊找到愛心,幸福要到拉XDDDD
另外...淚推"感覺在日本的時間為什麼過的更快…莫名的好像少了一小時" 嗚嗚嗚 真的是這種FU

雅玟 提到...

To 掰咖:
愛心是老伯找到的不是我唷。(菸)

CHIH 提到...

關於有害圖書那個東西的資料

http://ja.wikipedia.org/wiki/%E7%99%BD%E3%83%9D%E3%82%B9%E3%83%88

雅玟 提到...

喔嗚阿池好認真還查資料XDD...

羊駝ㄦ 提到...

幸福離我好遠!!!!!!!!
我剛看到那面牆以為是要找上面的鬼留言!!!
那個樹鬚鬚組成的暗號之類的
還看很久!!!
搞半天只是愛心
Orz.................

偶的春天在哪裡!!!!!!!!!

雅玟 提到...

總有一天會到的呀~
(噗哧)

雅玟 提到...

是說都沒有人注意到那個奇怪的中文,讓我好難過!!

羊駝ㄦ 提到...

討厭~~~~
你在想什麼色色的事情~~(烏龜臉

那些話當然是在看風景的場合用的阿
先看看那山的風景~~~~再彈彈絃~~
這樣充斥著淫靡之聲,使人心容易不正阿!
大概多少帶點感嘆鄭聲淫,佞人殆的意味在吧。
(聽你在唬爛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