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7日 星期五

2008.7.16為土產奔走第十八天

早晨張開眼睛

我仍然是全部團員中最晚離開被窩的一人

買完早就吃膩的早餐



擠上公車

到鳥取短期大學

其間的過程與前日驚人得相似

吃完早餐又開始上今天的第一堂課

心中不斷犯著嘀咕“這麼無聊的課…一堂接一堂…是有沒有必要阿”

沒想到日本文化論超乎預期的有趣

已到中年的荒井老師對於引起學生的興趣頗有一套

而且課程內容完全就是文化介紹

並且為了明日的校外參訪行程作準備

這堂課應該是到目前為止我最喜歡的一堂課吧~



以下整理一些上課的內容~

順便增加大家對日本的認識吧~



課程的第一個主題是”餅(此餅非彼餅…其實是很像麻糬的東西…

和果子裡面有很多~~包含大家印象中的日本年糕也算是一種~)”

日本人認為”餅”裡面有靈力(生命力)寄宿

是在”正月”等節慶、節氣或慶祝生日等時候吃的特別食物

例如說"牡丹餅”及”赤飯”等就是

(我自己很不能接受為啥”赤飯”是”餅”= =…

不過把餅當成節慶用食物好像會比較可以接受)

而餅的型狀也有地域分布的差異

東京一帶很少圓形的餅

但關西卻很多



第二個主題是”鏡餅(かがみもち)”

(不要問我為啥都是餅…………..我是整理老師上課的筆記弄出來的…不是俺的分類)

是種的平、圓餅,大小兩個相疊…在正月的時候供奉神明之用

因為長得很像古代的鏡子…所以被叫作”鏡餅”

(所謂古代的鏡子請參照”鹿男與美麗的奈良”中三角獸神鏡的樣子)

在供奉完畢後煮成”雜煮”食用

有與神共食的用意



第三個主題是”門松”

也就是正月的時候放在家門口的松枝擺飾

日本古時候相信神靈居住在木枝裡

為了在正月的時候將神靈迎接至家中

於是把松枝砍下帶回家中(就可以把神帶回家啦)



第四個主題是鳥居

在台灣大家都知道鳥居是啥玩意

但是真正知道鳥居意義的人應該很少

鳥居是神社專有的建物

(也就是神道教專用)

有鳥居的地方表示是異界的出入口

此處的異界並非是指靈界

對神道教的多神觀來說

泉水精靈、山精、河川精靈、妖精甚至是トトロ的世界

都是異界

所以說…鳥居不是廟門啦!!!!

還有鳥居是在海上無人小島上的~~



第五個主題是墓

墓並不是個人的

而是以家族為單位

跟先祖放在一起

埋葬方式也從土葬轉為火葬了

在每年的盂蘭盆節(お盆)、春分秋分(お彼岸)、先人的忌日時前去祭拜



第六個主題是佛壇

佛壇的作用與台灣所熟知的作用類似

用來供奉佛像、祖先牌位

在先祖過世後親族可以祭祀及與先祖對話的場所



第七項是已經提過很多次的日式玩偶”流し雛(ながしびな)”

(就是那個臉被我畫得很微妙的玩偶)

其實是日本從平安時代開始就有的”行事”

裝飾著衣物由紙作成的人偶由少女們放入江中流走

原因是要祈禱人偶代替少女去除汙穢的事物以及疾病與災難

恩….

我們雖然在作人偶的時候知道這點…

卻不太敢提XDD

現在回來了就可以大聲說帶這種東西回台灣也是沒有問題的~~~~(心)



接著老師開始介紹關於三德山的特色文化

首先是三德山的投入堂

三德山是”修練道(しゅげんどう)”的大本營

修練道是在佛教聖地以登山等活動鍛鍊身心

以求悟道的山岳信仰

而投入堂就是此地的代表

又因由誰建造、為何建造、如何建造等問題都無法解答

只留下高僧將堂投上山壁而成此堂之傳說

才以投入堂名之



接著是精進料理(しょうじんりょうり)

也就是僧人修行時吃的野菜料理

因為佛教禁止殺生

僧侶也不能食用動物的肉

所以食物用蔬菜、豆類等料理而成



最後是因幡白兔的故事

網路方便的時代…

請大家自己查吧~~~XDD



上完這堂課覺得日本人神關係真密切

不論是什麼東西

存在生活中的每個角落都與自然的神靈有那麼一點關聯

卻又同時存在著現代號稱的一切進步元素

想想真的很弔詭

那些自以為的進步帶來的到底是不是真的進步

而落後的迷信是否就是真正的落後

除了每天只掛在嘴上的環保

我們還剩下些什麼?

不是說別的國家比較好

月亮比較圓

而是該好好反省自己剩下的東西是什麼?

還有什麼?

值得為什麼努力?

我想這是我回台灣以後的目標…

能不能找到我們讓人驕傲的地方?

能不能找回讓人驕傲的自己?



下堂課是比較文化演習

都在準備發表用內容

比較文化…顧名思義就是要比較三個國家的文化

舉凡衣著、飲食、流行、次文化、社會、正治等等

都在討論範圍內

蠻有意思的

卻也很麻煩

畢竟學習若是為了發表

一切就少了那麼一點意義

好不容易結束





午餐吃泡麵

卻覺著豆皮的那碗比較好吃

鬱悶的吃完那碗麵





下午上兒童文化

製作萬花筒(萬華鏡)非常無謂……………..

不知道那個可以幹嘛XDD



所以…晚上就被我丟了~~

這堂課聽到最有意義的一句話居然是

“跟小孩一起念繪本可以給他很大的滿足感”

真不知道該開心還是難過



結束以後接踵而來的是學生交流會



這時候其實有一點生氣了

老是活動活動

連要打成網誌都要很多時間

話說是要跟當地學生交流

後來卻變成我們跟韓國學生還有一個英籍英文老師交流



有來的學生本來來就不多

來的一個女生還像是喝悶酒一樣

抓著飲料眉頭深鎖好像我們欠他不少錢

實在不算是愉快的聚會XD

反而是跟韓國學生們聊得頗愉快

還學到我的名字韓國發音…

= =聽起來很像在罵人就是了



好不容易撐到結束

下午四點後

再次踏上自己的旅程

為了幫爹跟黃米奧挑劍道用品XD

聽起來有點瘋

因為要多花1800円的車費

才有辦法到鳥取車站

而且在我上了車以後才想到

要是六點劍道用品店就關門了我是要怎麼辦啊?!!??

那不是超級蠢嗎???????????????

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來到鳥取車站

半跑半走的跑著跑著

六點多到達那家圖上距離只有三公分

實際上大概一點五公里的劍道用品店

滿身大汗卻慶幸店還開著

但一樣要面對知識不足帶來的困擾

買東西卻不知道專有名詞時

就是肢體語言發揮作用的時候

真感謝爹娘幫我生了好手好腳

不管多遠都能走又能精準的演出我想買啥

選了五條頭巾

看到型錄上又有劍柄的介紹

實在很想多帶點東西給黃米奧跟爹爹

所以就又挑了兩個劍柄

結帳的時候老闆娘人超好

少收我150円

笑說是小打一點折

另外一位看到我滿頭大汗

還給我一條手巾

感動之餘當然千恩萬謝後才離開這家店



回到車站買了便利商店的食物當晚餐

接著趕上七點左右回倉吉的電車

回程的路上看到好久不見的月亮



將近滿月的月色非常美

值得開心的是下次的滿月時

我已經在台灣了

帶著滿滿的回憶一起





PS 當天晚餐XD


2 意見:

匿名 提到...

話說果然每天的開場白都一樣啊…

(剛剛竟然完全跳過第十八天而看到下一篇去了XD)

首先照例要評論一下當天的早餐…

這個麵包看起來還真是普通啊!!!!

一整個就是家X福一百元六個的樣子哩!!

這次倒是讓我嚇到了XD…

(不過,倒數幾天的早餐就會閃瞎所有人了)(翻桌)



接下來,有鑒於阿鬼大”力求知性”的嚴格學術要求(XD?)

在下就針對本篇提到的各種奇妙食物的實體進行補充吧…

(題外話,話說在下的[送書使者考]異常的沒有票房啊!!!!?)

(竟然連阿鬼大都沒有很認真的看完過!!!)(香菇人狀態…)



首先是”牡丹餅”~~

這玩意兒長什麼樣子呢??

http://img.blog.163.com/photo/zkJY1YjOqbLY1Mdbf89Fpw==/3450883214473459116.jpg

…….不怎麼可口的樣子= =



“赤飯”~~

http://thumbnail.image.rakuten.co.jp/@0_mall/nihonshokken/cabinet/00043413/img085

41439.jpg

喔喔喔!!!這個看起來超好吃的,

另外

山岡莊八的《織田信長》一書中,

桶狹間出擊前信長也吃這個祈禱勝利唷XD~!!



接下來是”鏡餅”~

首先附上這個字的來源~

http://gogen-allguide.com/ka/kagamimochi.html

長相在此…

http://a248.e.akamai.net/f/248/37952/1h/image.shopping.yahoo.co.jp/i/j/miracle_na

tajima002

話說…

只有我覺得這玩意上面的橘子很詭異嗎= =?

又…

http://cutehorse.justblog.jp/blog/2008/04/post-903b.html

三角獸神鏡哪裡像鏡餅啦= =???

匿名 提到...

“門松”~

http://farm3.static.flickr.com/2233/2153477015_051587c587_o.jpg

簡單的說…就是門松= =



接下來補充關於節日的資料~

首先是”盂蘭盆節”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7%9B%82%E8%98%AD%E7%9B%

86&variant=zh-

tw

(南無~~~)

關於這點也可以請教君子同學…(吧?)



最後則是”お彼岸”

http://www.fukusenji.net/ohigan.htm

很詳盡的解說吧…

聽說只有笨蛋看不懂XD?

(對不起…可以有人翻譯一下嗎?我好想知道什麼是お彼岸啊!!!)



至於遠赴市區買劍道用品的那段…

我只能再度讚賞水鬼大的勇敢啊…

在下在不熟的地方主動出門的機會簡直等於零啊!!

沒想到水鬼不但四處趴趴走…

竟然還回得了家!!!!(踢飛)

這點還是讓在下相當汗顏啊XD

張貼留言